2011年10月21日 星期五

冬冬與我

文/劉芬芝

下班後,獨自一人到永康街閒晃,在公園裡優哉吃晚餐看行人來往,不遠路樹下有小男生嗚咽怯聲叫著「爸爸,爸爸」,目測該是讀幼稚園的年紀。約莫二分鐘,有婦人衝向他,低語幾句,半牽半拉起小男生的手,尾隨婦人身旁的國中男生不知咕噥什麼,我聽見婦人大聲咆哮:「要是他被壞人帶走怎麼辦?」倒是小男生不再哭泣,默默和他倆走了。

不到五分鐘,一個神色慌張的中年男子,東張西望小跑步從我眼前經過,想起身叫住他,似乎有點不確定,心想:假若他孩子走丟,永康街不長,他八成會繞回來。果不其然,不一會,我便聽見「冬冬,冬冬」的叫聲由遠而近,這父親滿臉汗水再次經過,我急忙衝向他。「先生,你在找小孩嗎?」他喘吁吁看著我。「小小的」,我比了一個高度。「他被一個婦人帶走了。」「往哪裡?」他開口問,我指向永康街口,「她不是壞人,應該是把他帶到派出所了。」我說出我的推論。冬冬的糊塗父親,大概緊張過度,沒有遵守國民禮儀,連聲謝都沒說,便向街頭急奔而去。

冬冬的父親前腳才離開,沿著他尋親的步伐,我也緩緩步向回家的路,心中有股暖意,今天也算日行一善。不料,在永康街口高記前方,第三度遇上冬冬的父親,他無懼旁人眼光,更大聲拉長音叫喚著「冬冬,冬冬」。匆匆和冬冬的父親擦身而過,他沒認出我來,我也沒再度迎上前。心裡篤定的是,冬冬與他的父親終將在派出所相見;有疑問的是,不知道父子倆相見會相擁而泣,或者冬冬被臭罵毒打一頓呢?有趣的是,現在回想,冬冬的頭型,還真有幾分冬瓜像呢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