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5月17日 星期一

Why Blog?

 很多人會問我:部落格跟網站有什麼不一樣?到底要作一個官方網站還是做官方部落格呢?我就企業的需求來做個說明,個人使用者的話,你高興就好。

 一般來說部落格優於一般網站的地方主要有三個:Interaction、RSS、SEO。

 Interaction(互動):以往的網站主要是官方的單方面訊息發布為主,沒辦法接收到使用者的訊息,而部落格能讓使用者方便回應,與使用者的互動也是WEB 2.0的精神所在。

 RSS:說白話一點它是一個訂閱機制,有點類似訂閱電子報的意思,只是它不是透過E-MAIL而是透過RSS這個機制。部落格透過這個機制可以得到忠實的訂戶。

 SEO:這個名詞大家可能也不太認識。SEO其實就是Search Engine Optimization,搜尋引擎最佳化。這不是一個東西,算是一種技術或方法,讓你的網站在搜尋引擎的排序盡量往前的技術。這個技術雖然說每家搜尋引擎都不會公佈,不過還是有一些小撇步的。而部落格在先天的體質上就比網站更能達到SEO。你應該看不太懂,我自己寫完也覺得你會懂才有鬼,沒辦法,這個太複雜了,我直接貼一張圖好了。



 各位可以看到我們這個部落格現在的排序是第20名(第一頁),我下的關鍵字是"大安社區大學",我們是5月1號開始上線的,短短半個月已經排上第一頁了。你可能覺得很奇怪,我搜尋"大安社區大學"會出現是很正常的吧,有什麼好大驚小怪。是沒錯,只不過是在八萬多個結果排第20個而已罷了。

 如果是一個網站,然後找專業的SEO公司去操作,他們正常的保證通常都是3個月或更久可以讓你排第一頁,這中間的差別就很大了。這樣知道部落格的厲害了吧。

 其實我本來只是想寫上週上課拜訪龍泉里長的心得,但是部落格網址我沒記,又懶得找老師寄給我的信就上網GOOGLE,然後看到搜尋結果就突然想說寫SEO好了,(沒錯,這篇的重點是SEO...)但是只寫SEO好像太無聊就扯了其他東西進來。(就像本來要去頂好買水果,結果看到冰淇淋在特價就買了冰淇淋,回到家才想到忘記買水果,我前天就是這樣,不知道這種症頭算好還是不好)

 反正大家都會寫心得,我下次再補吧。

1 則留言: